【印尼美食】體驗經典客家美食 從熟悉的菜包和麻糬開始

喜愛印尼美食的朋友們,這次要帶大家一同探索經典客家美食。無論是香噴噴的菜包,還是彈牙的麻糬,都是值得一試的美味。品嚐這些具有濃厚客家風味的美食,讓味蕾與文化交融在舌尖上。

choipan1

這天打完球後,由當地華人朋友(也是加里曼丹人)帶著我們到他們全家常造訪的小吃店《Choipan Panas dan Bakso Ikan 89 Pontianak》,印尼美食裡也有著我們熟悉的客家小吃 ,客家菜包、魚丸豆腐湯、粄條、麻糬和紅豆湯等。坐下後朋友幫我們點了一桌,菜包內餡有三種選擇(豆薯、韮菜、芋頭) ,上頭放有蒜酥,皮薄餡多 ; 魚丸豆腐湯加上一點辣椒醬和甜醬油膏後,印尼式的吃法也非常清爽美味。而這裡的紅豆湯則是大紅豆加小紅豆混煮,清甜解渴。與一般包餡的台式麻糬不同,客家麻糬是切成小塊後沾料來吃的,也更講究口感,吃起來又Q又香。Pontianak的客家小吃非常適合打完球後的絕佳美食,米食、清湯和甜點讓運動後的身體補充到剛剛好的營養和水份。

Choipan4
豬肉燒賣
Choipan2
皮薄餡多的菜包有三種內餡, 搭配蒜酥入口即化
bengkuang
涼薯長這樣
mochi jandoel
客家麻糬
Choipan3
魚丸豆腐湯清爽美味
talam ebi
Talam Ebi有點像台灣的碗粿

客家美食在中華飲食文化中自成一格

追溯印尼歷史,17 世紀初荷蘭人抵達印尼時,已有華人定居於爪哇島北部海岸。1760年有中國人至加里曼丹開採礦石,此後開始有華人定居於此島,位於西加里曼丹的”山口洋(Singkawang)”和”坤甸(Pontianak)”的華人多數是從中國潮州過來的客家人,信仰佛教,依舊保留許多客家美食於日常飲食中,而印尼客家美食和台灣客家美食也有許多相似之處。

petakalimatanbarat1
西加里丹的山口洋和坤甸是許多客家華人居住地

客家美食在中華飲食文化中自成一格,客家先民源自於黃河流域的漢人,唐末五代兩宋時期因天災和戰亂開始大量遷徙到南方各省再到海外,遷徙歷史也造就了客家人吃苦耐勞和勤儉的特性。早期客家人多務農,由於耗費體力,因此三餐都離不開米。除了單純吃白飯外,也將米磨成漿製成不少以米為原料的食品,像是粄條、菜包和麻糬等。客家美食有 ”鹹、香、油” 三大特色,客家人愛物惜物,對於美食的態度也一樣,一樣食材百樣變化,光米食的種類就變不完,這家《Choipan Panas dan Bakso Ikan 89 Pontianak》就開在自家社區門前,擺設簡單乾淨,食物平價又美味。如果你也喜歡享受異地裡尋獲熟悉家鄉美食的驚喜感,那來這裡就對了!

Choipan menu 1
 菜單

 

 

Choipan6
店面就在自家社區門口
Choipan1 2
剛蒸好的菜包

【印尼美食】韓流文化如何深入印尼生活(二): 印尼美食地圖之韓國料理

印尼齋戒月你該知道的事(四):開齋節的交通、美食與過節習俗

印尼齋戒月你該知道的事(五) :印尼齋戒月 開齋甜品大集合

【印尼美食】印尼傳統草本飲新喝法 ACARAKI JAMU (佳木)

【印尼美食】 一餐十幾個盤子的「印尼巴東菜」就是要用手吃才好吃

054印尼生活不NG_Nina.Indo粉專053